评论狂热爱好者。
爱过都值得。

他的影子

 

※TF

※非典型性甜文

※一切属于他们,OOC属于我

《POT.少年事》印调  

 

 

 

 

1<<<

 

“叮”

 

随着一声提示音,不二的手机屏幕一亮,他侧头去看,是幸村问他几点回宿舍。不二后知后觉地抬起头来,发现画室里只剩下了他自己。

 

不二眨了眨眼,看着面前这个完成了大半的维纳斯头像,觉得还可以再完善一点。他擦了擦手去拿手机的时候,余光瞥到了一道影子,在灯光下面,明显的像是宣纸上泼了墨。

 

而不二周助拿自己的名字保证,这个影子不是他的。

 

窗外的风声紧啸,刮得枝叶簌簌作响,天色黑沉,连星星和月色都黯淡。画室里摆满了乱七八糟的展示台,各种工具画具,凌乱的椅子和一个个台面上粗糙的泥塑维纳斯。

 

走廊里的穿堂风吹响了第一个念头,不二想,这种标准的鬼片开头是什么。

 

就算是不二也怵了一下,但姐姐是占卜师这一点还是给了他一些勇气。他拿起手机,在群里问幸村他们在哪,按住语音的时候他看到影子默默往后了一步。

 

我是该惊恐的大叫还是该称赞一下这位鬼怪先生太有礼貌了呢?

 

幸村说和白石在外面买东西,可以给他捎一份饭,不二确实很饿了,也顾不上这位友善的鬼怪先生——反正他没有感受到什么恶意,给幸村回了消息,又去看那个影子。那个影子随着他的目光走动了两步,如果这里有一个人,这个场景会显得像是青春恋爱电影。

 

可是画室里只有无数面无表情的泥塑维纳斯头像。

 

不二看到他好几次想伸手去摸自己的维纳斯了,但是都是伸到一半就缩回了手。

 

“如果你不会弄坏他的话,可以摸一下试试啊。”不二对着空无一人的教室说到。

 

影子怔住了,影子下意识往他这走了几步。不二看了看这个影子和自己的距离,沉默了三秒,“虽然说我们彼此碰不到,鬼怪先生,你离我也太近了吧。”

 

影子退后了几步,脚步还有点慌张。不二一瞬间一点都不怕了,他忍不住笑了,“小心啊,鬼怪先生。”

 

2<<<

 

手冢听到面前人笑声的时候脸颊不由一热,即使灵魂孤身在外,但是属于身体反应的羞赧却毫无疑问地涨了满脸,他下意识推推眼镜,说了声抱歉。

 

面前的年轻人还在笑,他并没有听见。手冢本应已经习惯了这种被人从世界屏蔽的感觉,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一刻还是觉得有些酸涩在胸腔里膨胀。

 

手冢想走,可是又舍不得从一个能观察到他还不会害怕的人身边走开。他静静地站在这个年轻人不远处看他,他不过二十上下,头发软的像是一捧焦糖色的云,眉目清隽,穿着宽松的深灰的毛线衫和黑色长裤,除了过分好看之外也没什么特别之处。

 

年轻人半天没瞧见动静,“你能写字吗?”他一边说着,一边递过一支笔。

 

手冢伸手去接,他本以为自己的手会直接穿过笔,谁知道手在碰到笔前先碰到了桌子上的一只手的雕塑,这只雕塑就像长在他手上似的被他举起了握住了笔。

 

年轻人懵了,他疑惑地看了看自己的那个手的雕塑,又看了看地上的影子。手冢也忍不住看了看自己的右手,又看了看窗子。玻璃的倒映之下他看到一只泥塑的雕塑手诡异的举在了半空中,手冢下意识活动了一下手,窗户上看到的泥塑手更诡异地伸开了五指然后握拳。

 

“……”作为诡异现象的罪魁祸首都觉得一阵毛骨悚然,手冢把目光挪回来,想写字给他,结果怎么也写不好。手冢沉默半晌,试探性把两个手靠近,泥塑手并没有换到他右手上。手冢有些尴尬,用左手控制一只右手,真的太难了。

 

“……左撇子?”年轻人试探性的问到,“如果你可以碰到这个的话,不如试试——”他的目光投向了自己做的维纳斯。

 

手冢犹豫了半天后,妥协了。

 

借着维纳斯的头,他在经历了漫长的孤独后第一次发出了声音。

 

“我是手冢国光。”

 

“我是不二周助。你好啊,手冢。”年轻人笑着说。

 

3<<<

 

这个场面着实灵异,又带着点愚蠢的笑点。可是不二总觉得这一声里包含了太多的东西,以至于让他感到了浸透心灵的巨大悲伤。他难以自抑地安静了很久,才从通感的情绪中挣脱出来,对着鬼怪先生笑了笑,轻声道了歉。

 

他蓝色眼睛像落雨的湖泊,又像沉底的宝石,手冢下意识想去触碰他的眼睛,叫他别哭了。手伸到半空,他反应过来了这个动作的诡异之处,顿时僵在了原地。

 

不二一下子笑了,他笑起来眼睛弯弯,把刚才的水雾全化成了星光,在眼底烁烁。“你真的是,头很重吧,身体不会难受吗?”

 

他思考了一下,“不对,你没有身体。”

 

手冢无奈的伸回手来,“我有身体,只不过暂时不知道它在哪里。”他说话的时候看着不二,觉得还是他笑的时候好看。

 

不二的手机响了,不二笑着接通了电话,幸村精市温柔到诡异的声音响起,“不二周助小朋友,你是在校园里走失了吗?要不要我全校广播帮你导航一下回家的路。”

 

不二看了一眼手机,发现刚才距离和幸村通讯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十分钟。足够幸村和白石回到宿舍,等他等到饭都凉了的地步。

 

“我这就回去。”不二起身从角落里的衣架上取下风衣,“我错了,我保证十五分钟之内出现在宿舍门口,并且承诺做你下一次的绘画模特。”

 

他走到教室门口时回过头去,手捂住了收声处。“手冢,你打算——”

 

站在窗边的手冢看向他,声音像一捧细沙流过指缝,轻轻沉入水底。“我在这里待一会,你回去吧。”

 

“那我明早早点来看你。”不二说,“用完手和头给我放桌子上就可以了。”这话说完他自己都失笑,“那晚安啊,手冢。”

 

“晚安,”手冢楞了一下,也不由露出了一点笑意,“不二。”

 

“你那边怎么了?”幸村在那边问到,不二关了灯,向宿舍方向走去,“关灯锁门啊,这就下楼了,应该还没到门禁时间吧。”

 

“臧琳正准备下楼去找宿管给你拖延时间,你快点回来,路上小心。”

 

“好,我一会就到。”不二步伐轻快,他到楼下的时候忍不住去看画室的窗户,当看到一只泥塑手摆了摆,笑容渐浓,“我好饿啊。”

 

“饿还耽误这么久。”幸村一边数落他一边起身去给他热饭,听到机器运行的声音响起,不二不由加快了脚步。

 

4<<<

 

手冢看着不二的身影彻底消失在视野里才从窗前离开,他把手和维纳斯的头放回了桌面,不二不在这里,也没必要使用这些工具来协助沟通了。

 

他看这空无一人的画室,台子上乱放的刻刀,斜着的椅子,挂在椅背上的耳机,架子边的水杯,每一个细节都属于人间,属于鲜活的人类。

 

而手冢不能确定自己还算不算人类了,他已经很久没和人说过话,但当不二冲着他说第一句话,露出第一个笑容时,他分明又感觉到了胸膛里的些微动静,是久违的心跳声,这个声音像是什么开关,把世界的声音都送到了他耳中。

 

有了颜色,有了声音,有了……活着的感觉。

 

这不是平白的臆想,而是属于灵魂深处的悸动。手冢试了试其他人的作品,灵魂毫无反应,但当他再次触摸到不二的雕塑时,那种可以触摸的感觉再次卷土重来。

 

只有不二的可以,他对我是特殊的,手冢想。他忍不住碰了碰自己发热的眼睛,再度走到了窗边。他贪恋这种知觉,也享受有知觉的此刻。

 

他在窗边不知道站了多久,到深云蔽日,又到疾风骤雨,等到天色渐明,日光熹微,画室门被推开,手冢转过身去,不二倚在门上,笑意深深。“早上好啊,手冢。”

 

穿云箭破空,拨云见日。

 

“早安,不二。”手冢摆了摆泥塑手,温声回应。

 

 

 

5<<<

 

不二开始做手办了,白石过来拿个宿舍钥匙,看见不二正专心致志的做一个手办,骨架已经做了大半,看他进来后从旁边抽了个椅子给他。

 

白石纳闷地看了一眼边上空的椅子,又觉得应该是不二太专心没看到。“你怎么突然开始做起这么小的东西了。”

 

“万一活了呢。”不二抬起那对蓝眼睛,“他就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悄悄爬到你的床头……”他阴恻恻的声音在阴天里异常诡异,白石下意识抖了抖,毛骨悚然地听见不二说“撕掉了你的图纸。”

 

“……”白石颤抖着举起手来,“狠毒,太狠毒了!”

 

“我不会。”虽然他们听不到,手冢还是忍不住出声解释,不二听到了什么似的转过头看了看,又转回去。

 

等着白石拿着钥匙走了,他带着耳机,一边低头雕着这个精致的人偶,一边跟手冢说,“很快就好了,别着急。”

 

在人声鼎沸的教室里,这里安静的像一块被分出角落的蛋糕胚,“我不急。”手冢说,他看着不二专心致志的侧颜,和为了和他说话而不被打扰带上的无声的耳机,“你慢慢来。”

 

在不二专心做小人的这一周里,他快速的给手冢雕了个左手,略微有点粗糙,但好歹能匹配。手冢就用这支笔和他沟通,和他聊天。

 

最后在处理脸部的那一天,不二接了个电话,他打完电话回来,神情微动,手冢看着他的神情,拿笔开始写起了字。

 

‘怎么了?’

“我跟我姐姐谈了谈你的事,初步判断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去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你要不要尽可能的回想一下过去。”

 

他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手冢,“帮你……找一下家人啊。”

 

 

在手冢没有实感的这段灵魂游荡里,不是没有人发现过他,但是灵异现象总是和恐怖传说如影随形,手冢不希望吓到别人,他希望回到人间,但不希望以其他人负面的情绪作为代价。

 

“不二……谢谢。”

 

6<<<

 

做好人偶后,好歹手冢能自由活动交谈了,他在不二身边呆的时间越长,灵魂越凝实,操纵人偶也就越得心应手。

 

随着他的回忆,不二开始在地图上圈定范围,在手冢也没法根据影像资料和环境判断地点后,不二就带着他开始在休息日扫街确认。

 

不二拿着根据他印象画的场景图,在陌生的城市和街道里去摸索去询问,他坐在不二的肩膀上,伪装自己是一个普通的玩偶,一言不发。

 

他看着晌午金色的日光卷席着无数细微的颗粒,把他的睫毛染上璀璨。看着傍晚的霞光铺天盖地翻涌,把他的手覆上温柔色泽。看着夜色朦胧里,他坐在电车里困倦睡去,眼下微微透着疲惫的青色。

 

手冢想说很多话,最后什么也没说。他安静坐到了不二靠窗的那一边肩膀上,不让他的头直接贴到车窗上。人偶的身体也能感觉到累,但一直到到达目的地,手冢都没有松开过手。

 

他叫醒了不二,不二在报站声中昏昏醒来,对着肩上的手冢露出一个带着点迷糊的干净笑容,“谢谢叫醒我啊,手冢。”

 

谢谢你帮我。手冢想,他把已经酸麻难耐的手拿到身后,表情毫无变化,像是什么都没做一样,“下车了。”

 

“走。”不二说。

 

7<<<

 

三个月后,他们找到了一家医院。

 

他们本来是准备去看隔壁街道,结果路过医院门口的时候手冢紧紧抓着自己的衣服,人偶的小身体控制不住的颤抖起来,不二转头看他,一下子怔住了。

 

“手冢……”

 

手冢很茫然地看向他,不二温柔的蓝色眼睛里颇有些不知所措,“你哭了。”他说着转过头来,看向这家医院,体贴地给他一个缓冲的时间。

 

“就是这里。”手冢说,他擦掉脸上莫名涌出的泪水,“就在这里。”

 

“好,我们去看。”

 

在大厅的时候,他们看到了几个很显眼的年轻人,有穿着讲究的大少爷,声音独具特色的关西人,神情凶悍的短发男人,等着一位有着温和神情留着鸡蛋头发型的年轻男人进来,他们交谈了几句后,上了顶层。

 

“认识他们吗?”不二问他。

 

“认识。”手冢说,他声音艰涩,“他们应该是来看我。”

 

“如果你现在不想面对他们的话,我们可以过一会。”不二说,他走到楼梯间铺了张纸坐下,“你觉得可以了,我们就上去。”

 

等他们上去时,在拐角处遇见了手冢的父母。不二其实不知道手冢长什么样,更无从得知他父母的样子,但是见到他家人们的瞬间,他就明白,找到了。

 

这就是手冢的家人,是手冢的“家”。

 

不二在拐角处等着他们过去,他们看不出有多苦难,但眉目间萦绕着长久的压抑带来的沉重。手冢在他的肩上看着自己的家人慢慢走过。

 

他的母亲察觉到什么似的,来看这个站在拐角处的年轻人,不二朝她一笑,问了声好。他母亲牵起笑容点了点头。

 

在狭长的走廊里,手冢在他肩头回望,他的家人真的转回头的时候,手冢反而坐回去背对他们。“是我错了。”他闷声跟不二说。

 

“你没有错。”不二头也没回地打断了他,“如果我是一个人孤独的在世界里流浪了这么久,做的不会比手冢更好,能在漫长的寂寞中坚守住自我,不会有人比你更棒了,手冢。”

 

8<<<

 

“没把他带回来?”

 

不二回到家的时候,唯一知道内情的由美子问他。不二在门口换上拖鞋,脱了外套挂上,“找到他的家人了,我觉得他现在想和家人在一起。”他一头栽倒在沙发上,舒服地长出一口气,“约好明天去接他。”

 

“周助,这段时间你一直在忙他的事,有件事我一直没说。”由美子给他端了一杯温热的水,“我们该去意大利了。”

 

不二一怔,翻身坐起,“父亲的手续办好了?”

 

之前家里就说过,父亲的工作一直在海外,太久没和家人团聚,这次调动到意大利几乎不会再变动了,所以父亲想接他们所有人过去生活,在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后,这件事很早就提上了日程,不二的交换生资格也已经下来。

 

“我们后天出发,你还来得及和朋友们告个别。”由美子说,她摸了摸弟弟蓬松的头发,手指柔软,“今晚好好休息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不二抬起头来,最后还是笑了笑,没多说别的。

 

生活的本质,就是猝不及防。

 

当晚他在宿舍群里说了这条消息,本以为会得到两位好友的怒骂,谁知道过去半天,两人只一人发了一串省略号。

 

过了好久,还是白石心地善良,或者是绷不住自己的吐槽欲,“不二,你是不是忘了——这个学校的交换生,是我们一起申请的。”

 

醍醐灌顶,不二一对拳,“是哦。”

 

家人,朋友全部都没有丢下,不二的满足感膨胀到了第二天清晨,他到了医院,昏迷两年的手冢国光本人和他凭借感觉雕出的人偶足有六分像。他借着这份微醺,问手冢,“你要跟我走吗?”

 

手冢没有回应,他安静地躺在枕头边上,像一只真正的玩偶。

 

寂静中,不二轻轻一笑,“也是,我知道了。”

 

手冢的家人来了,手冢彩菜在门口看到昨天那位带着小玩偶的年轻男孩时,语气都莫名温柔了几分,“来看国光啊。”

 

“嗯。”不二冲她一笑,“我要去出国念书,来找手冢告个别。”

 

“那快进来坐。”手冢彩菜握住了他的手腕,不知道为什么,她对这个男孩有着非常浓的好感和谢意,像是他替她找回了什么重要的宝物。

 

“不用了,我已经告别完了。”不二弯着那双蓝色的眼睛温柔一笑,“我毕业再来看他。”

 

9<<<

 

“好久没回国,感觉怎么样,还认不认识路?”

 

“臧琳,我希望你明白,这两年间你只比我多回来了四次,精市怎么说都回来了六次。”

 

“一次都是多,是吧幸村。”

 

“如果你们抽一个人和我交换来看公交线路,我愿意替他辩论到地老天荒。”

 

“辛苦了精市,我们不吵了。”

 

“辛苦了,我闭嘴!”

 

吵吵嚷嚷里,三个人回到了学校,去参加毕业典礼。虽然身体疲累,但精神相对来说还不错,阔别两年的回国,空气里都是温柔的家的气息。

 

“不二,那边有人看你。”白石搭着他肩膀说。

 

在漫天樱花里,不二抬起了头,一个人迈步向他走来。边缘翘起的发丝像板栗的开口露出细微的金色栗肉,金丝眼镜,在不二的审美里称得上十分英俊。

 

他有很多话想说。比如那天他没有说话是因为灵魂已经回到了躯体,是因为太久的沉眠让身体不受控制,比如他一直坚持高强度复检以求尽快恢复,比如他把那个人偶带回家珍藏,比如他在这两年,等着不二毕业回国。

 

但他在云霞般的樱花里,对不二说,“是我。”

 

人生还长,所以一切,时间也长。

 

-------end-------

评论(33)
热度(657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独想 | Powered by LOFTER